当前位置: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江花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2020-06-08 10:23:55
—分享—

“我家一直住在长江边,但为了保护好长江的生态环境,我们愿意搬出巴垸!”已87岁的陈爹,在长江外滩一个人开辟出来的名为巴垸的小垸子里生活了70年,见证了以前“水清石礧礧,沙白滩漫漫”的长江,也经历了砂石码头非法开采后伤痕累累的长江,他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搬离了祖屋。而像陈爹一样,该区已在长江沿线拆除“四房”303栋28654平方米、偏杂屋404栋18011平方米。

该区顺势而为,对辖区内44.1公里长江岸线,从整体进行规划,发动群众参与,加大资金投入,还原堤外滩涂生态,加固通畅堤身,美化堤内沿线,全面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千亩花海,万亩湿地,就是君山长江最美岸线的演绎。

保护长江,打造长江最美岸线,还要建设最美家园。该区把“八大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乡绿化行动、村民住房改造行动、封洲禁牧行动、四好农村建设及基础设施升级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文明乡风培育行动、助推全域旅游行动)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主要抓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处理模式。添置垃圾清运车71台、垃圾桶1.8万个,清运垃圾4.5万吨;拆除“空心房” 7107户61万平方米,建设集中建房点6个;建设改造主干道83公里,清理疏浚沟渠558公里,实施无公害卫生厕所标准化改造1万户;完成人工造林1.3万亩、道路绿化287公里和37个村的绿化提质,该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为了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区根据实际情况,把村(居)分为基础类、创建类和示范类三个类别,形成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创建格局。坚持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群众自发投工8.7万多个、筹资捐资460多万元,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初步实现农村环境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整治目标。

“能有这么美的村容村貌,大家都有一份功劳。在家的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在外的凉亭人士捐款捐物。”凉亭村党支部书记王良琢介绍。寓外乡友刘放是某灯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8年清明回乡为村里送来100盏路灯。春节期间他主动投资修建了一条宽3.5米、长300多米的水泥路,并安装了61盏路灯。2019年又送来61盏路灯,全村实现了亮化。

由一条“最美”长江岸线推动了全区向“最美”乡村发展。目前,该区涌现出了一大批美丽乡村建设先进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钱粮湖镇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创建镇,广兴洲镇获评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优秀乡镇,沿江村、牛奶湖村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村,凉亭村、七星湖村获评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村。该区成为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省河长制工作、全市“两项攻坚”等现场会的“网红打卡点”。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6/08/7320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