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老牧童随口唱,俗言俚语尽诗声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2020-06-08 10:27:18
—分享—

“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如今,走进良心堡镇七星湖村,文化墙上图文并茂的是做人做事的名言警句。“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我们每个村民都应该提高素质,过上有追求的生活。”村民宗卫兵高兴地说。

美丽乡村,物美景美更要人美,君山区突出抓好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精心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文明等内容的文化宣传墙,让村部旧墙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村规民约墙,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红白喜事电子鞭,烟花爆竹禁在前;不锈钢碗上桌间,塑料制品丢一边;流水席办禁得严,五荤五素味道鲜……”在许市镇柿树岭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张立金、颜天宝正在宣传“村规民约”顺口溜。每逢节假日,他们就提前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了解情况。 

美丽乡村既要“颜值”又要“气质”。该区紧扣“文明乡风培育行动”,不断繁荣农村文化生活,涌现了许市镇黄金村玩龙舞狮协会、广兴洲镇合兴村军鼓乐队等优秀乡村民间文化团体;鼓励组织群众成立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推进移风易俗;以“五老微宣讲”“道德大讲堂”“送戏下乡”等活动为载体,对农民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先后评选出“文明家庭”示范户1200户,“致富能手”“孝贤儿媳”等400余名,推举群众公认的省市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村民身边人的先进事迹宣扬文明新风,带动更多的人见贤思齐。

该区禁塑禁炮成效明显,节俭办事成为新风尚,获评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县(市区);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5处,君山(钱粮湖)殡仪馆启动建设;创建“四无”村(社区)32个,“一约四会一队”村(居)民自治进一步规范,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成为乡村治理新常态。全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成绩排名全市第一,连续13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连续11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6/08/7320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