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先锋】梅晋莲:守护万家灯火的女汉子

来源:君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君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陈艳 2022-11-08 09:54:43
—分享—

2022年10月,君山区突发新冠疫情,首要工作就是迅速找到密接,及时拦截阻断传播源。区委、区政府要求岳阳市公安局君山分局利用技术优势、数据优势组建流调团队负责协助疾控部门流调。

迅速组建专班,与时间赛跑

接到指令后,公安分局党委迅速响应,立即启动战时应急工作状态,并迅速组建了以梅晋莲同志负责的流调组。“不要让任何一个密接在隔离点之外造成传播”,梅晋莲同志责任在肩、冲锋在前,考虑到公安流调团队要为防疫提供数据支撑,需要充分利用公安技术手段,且要一定的侦查意识和经验。她按照防疫紧急预案,从刑侦、治安、禁毒、经侦、网技等多个部门,抽调30名技术业务精干力量,不到20分钟时间内,在梅晋莲同志的带领号召下,公安分局快速高效组建成流调数组工作专班。

图片

透支连轴运转,为生命护航

为抢占控制疫情黄金期,梅晋莲同志充分利用高级情报分析师和个人工作室等优势,建立起35种密接挖掘数据库,利用数据、视频、情报手段发现潜在密接人员。梅晋莲同志对团队提出“一刻不误、一人不漏”的要求,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工作中,她巾帼不让须眉,从不畏惧困难,瘦弱的肩膀上扛起了整个团队运转的担子。自发现疫情后的一个星期,她就再也没有走出过办公室,饿了就吃泡面和盒饭,困了就在折叠床上眯下眼,同事们都心疼地说:“梅梅姐,人不是机器,再拼也得休息下,每天睡眠不到3小时,我们担心你扛不住”。她却坚毅果敢地说:“我是团队运转的枢纽,我不在会影响效率,阻击了疫情再说休息的事。”凡手机一响、声音一到,梅晋莲疲惫不堪的眼神中立马发出斗志昂扬的光芒。期间,因为连轴工作,透支体力,高烧到41度,但是她的退烧药是在查数据的电脑前吃的,她舍不得离开战场一分一秒。

图片

俏也不争春,坚守初心不变

信息核查组自10月11日成立以来,梅晋莲带领的团队对7人确诊病例(包含廖某传(感)染等5人、陈某1人)进行排查,共排查传染隐患点位27个,累计复盘39次,查看监控视频161小时03分钟,截取图像3266张,通过比对人员4326人次,排查出病患风险人员3144人次,排重后向防疫指挥部推送82批次共1579人。直至今日仍坚守在抗疫流调溯源的工作岗位上,圆满的完成了区领导、局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随着君山的渐渐解封,这场君山人民的抗疫攻坚战终于即将落下帷幕。

在本次抗疫阻击战中,梅晋莲带领的团队承担起整个君山区的疫情流调溯源信息支撑工作,省、市入驻的专家组在会上频频表扬公安流调溯源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劲松、区委书记雷欣、区长陈淼等主要领导先后多次看望慰问公安流调专班,并对公安的战斗力量给与了充分肯定。虽然没来得及记功嘉奖,但工作成绩却是有口皆碑,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夸奖,梅晋莲同志也显得不那么“女汉子”,而是略带羞涩地笑着说:“战壕里的兄弟们给力,我只是坚守了自己的阵地”。无畏艰难困苦,她的身上似乎总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量,从不抱怨、从不推脱。五岁的女儿常常天真地问妈妈为什么要当一个辛苦的人民警察?只有她自己知道:肝胆侠义的公安情结是她的初心,保卫家园守护万家灯火是她的初心,用平凡的人生有限的时间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奉献是她的初心。

来源:君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君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陈艳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2/11/08/12022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