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廉”韵沐君小

来源:君山小学 作者:何为 编辑:陈艳 2022-04-13 11:00:51
—分享—

君山小学是君山区纪委监委及君山区教育局首批打造的“清廉学校”试点校,自试点以来,学校坚持秉承“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依托学校廉洁教材与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教育活动,让清廉种子根植于每个教师和孩子们的心田,构建学校深内涵高品质发展。

以清廉为主题 打造校园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413104947.jpg

环境是最好的教育,为营造浓厚的廉洁教育大环境,让广大师生时时处处受到廉洁熏陶,学校高度重视文化环境的打造和培养,将清廉文化元素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建立了校园清廉文化长廊,设立了廉洁书屋、廉洁信箱和廉洁宣传窗栏,利用学校美化绿化场地打造清廉文化微景观,创设了师生清廉作品走廊及革命英雄与廉洁楷模人物简介画廊,并利用移动展板、文化墙、LED大屏幕等文化阵地多渠道宣传,在校园处处彰显清廉文化氛围。

以清新为目的 强化教育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413105005.jpg

为保证教育效果,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建立了全新的“1+8+N”的清廉教育机制。

“1”是学校广播站每周安排一天开展清廉故事会和清廉教育广播;“8”是依托清廉教材每个学期开设8节清廉教育课程,做到有检查、有考核、有评比;“N”是利用学生重大庆典、升旗仪式、主题班会、课后服务等日常教学活动及日常生活、节假日活动,开展师生手绘“清风”手抄报、绘画、书法及演讲比赛;开展“廉洁社会,你我有责”的标语、谚语、故事、对联、家训、诗词、歌曲的收集整理、朗诵、传唱;教师对干部家属,学生对干部家长开展“家庭齐唱清廉歌”为主题写一封家书。“相伴十二年,我很感恩,也很知足,我想说,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敬畏我们的工作岗位,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这是我校教师用一封家书方式寄语自己在岳阳市联通公司任财物经理的爱人要“一生清风、一身正气、一身廉洁、一生幸福”;“亲爱的爸爸,你好!这是我第一次给你们写信。今天我们学校开展了“做一个廉洁人”的活动,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你,我坚信你一定是一个清廉的人……”。每天中午,校园里的广播开始播出学校师生的一封清廉家书。这是我校学生眼中的爸爸的故事,可谓感人至深。同时,大力开展有理想信念教育主题、道德品质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法律意识教育。重视学生诚信守纪品德的形成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让清廉教育理念入耳入心入行,使清廉之风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中开展“德廉我先行”微课竞赛,并每月推送一堂优质微课等各项活动,组成清廉的、动态的、富有特色的清廉校园教育活动。

以清明为原则 完善管理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413105011.jpg

作为区级清廉学校示范创建校,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是必然要求。为此,学校党总支全面规范落实了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成立完善了校监会、职代会和家长委员会,引导各方积极参与到清廉学校建设中来。对事关老师切身利益的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晋职晋级,坚持按照“三公开”(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原则,实行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监督;对涉及学校的事、财务、项目等“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对学校维修、食堂采购,财务支出等老师敏感问题,严格按照党支部委员会议、行政会议、老师会议层层通过,做到公开透明,降低廉政责任风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清净为标准 加强师德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413105015.jpg

严格落实老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师德师风常抓不懈,时刻引导老师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人人争做“四有”好教师。将党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廉政廉洁教育有机融合,以时代精神激活学习教育的生命力,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了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同时,按照区纪委和区教育局要求,学校积极开展了“立规矩,树新风”为主题的传统师风专项教育活动。举行了一次的“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集体宣誓承诺;举办了一次良好家风传承教育,撰写了一篇“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心得体会;班级、行政课教师每人上好了一堂廉政教育专题课,开展了一轮对所有行政教师的廉洁谈话活动,清正校风已经形成,敬业爱岗蔚然成风。

以清朗为导向 拓展社会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413105019.jpg

清廉学校建设既重校内,更重融入生活与社会才能更加彰显强大生命力。当然学校在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的同时,特别注重向家庭、社会的延伸。除要求师生做好家风传承,讲好清廉故事的同时,积极引导师生参与到守护好一江碧水,保护好长江、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保护中去。全校共有27名教师及98名学生自愿担任环保志愿者,以星星义工为依托参与活动;广大师生还利用节假日参与到“厉行节约不浪费——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禁炮燃炮、禁钓禁捕、美化净化房前屋后,抵制请客送礼,陋规陋习等各项社会活动中去,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目前,清廉学校建设在君山小学已成为一种常态,不仅增强了教师的凝聚力,向心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孩子、家长从中受到熏陶,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正在实现。君山小学将长期坚持,不断创新,在实际中努力探索,让廉洁的清风吹拂校园,让“清廉”美德沐浴着师生不断成长。

来源:君山小学

作者:何为

编辑:陈艳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2/04/13/11115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