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安全风险预警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胡焱 2021-01-16 13:25:48
—分享—

一、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地面强冷空气影响,15晚~16日我市有一次降温、雨雪和风力加大的寒潮天气过程。过程平均气温降幅6~8℃,最低气温城区将下降至0℃以下(高山地区-4~-6℃)。具体预报如下:

15日白天到晚上(下同):晴天转多云,北风3级转4级,江河湖面阵风6~7级,气温6~17℃;

16日:阴天转雨夹雪或小雪,北风4~5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气温1~6℃;

17日:多云到晴天,北风3级,气温-1~6℃。

二、 安全风险预警

1、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要认真汲取今冬应对寒潮大风工作经验教训, 抓住灾害应对窗口期,迅速落实防范应对措施,确保寒潮到来之前责任到位、预案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杜绝极端天气引发的亡人事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2、 发改、工信、城管、电力、燃气、自来水、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部门要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输变电、通信和供水、供气设施及铁塔、户外广告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备足备齐抢修力量和物资装备,及时抢修故障、排除险情,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中断;要科学调控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用电需求,防止突然停电拉闸和频繁停电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 市、县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要加强国省干道、城乡公路特别是高风险地区桥梁、涵洞、枢纽的巡查巡护,备足融冰除雪物资,做好道路除雪铲冰和交通疏导管控,水路交通要做好回港避风工作。

4、市、县各有关部门要督促高危企业,特别是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加大对危化品安全管控,做好化工生产装置、设备、设施、管线和油气管道的防冻保温工作,重点要做好工艺水、消防水、冷却水管道、容器和凝固点较高的液体物料储存设施与输送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设备管线堵塞、冻裂。

5、市、县住建部门建设部门要督促在建工地做好防大风寒潮准备,指导各地做好裸露供水管道、室外水表和供气管道防冻裂工作,城管部门在低温时段应暂停洒水作业。

6、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用火用电加大,火灾事故发生几率陡增,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充分做好防范工作。各县市区、乡镇、村组、社区要加强对老旧小区、出租房、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的消防安全检查,加大面向城乡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宣传,杜绝私拉乱接电线行为,全面排查线路老化,用电设备短路等各类用电安全隐患,切实确保用火、用电安全。

7、冬季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期,城管、市场监管、燃气等部门和企业要会同乡镇、村组、社区加强安全用气的宣传,加大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提醒广大群众提高用气安全意识,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封住炉子,并注意通风,也不要直接放在卧室里,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一定要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及其排风口安装在密闭浴室,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杜绝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8、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农作物、幼仔畜、水产品的防寒保暖和温室大棚防压防风加固工作。

9、各乡街、村组、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手机短信、“村村响”广播系统等有效途径方式,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入村入户做好安全风险预警宣传,打通安全防范“最后一公里”。重点关注社区、农村危旧房屋安全,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撤离人员;切实关心困难群众、孤寡老人、五保户和因病、因残行动不便人员的防寒保暖和生命安全。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胡焱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