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君山区洪市村:以清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因子”

来源:君山区广兴洲镇纪委 作者:君山区广兴洲镇纪委 编辑:陈艳 2022-11-02 14:45:07
—分享—

“清廉乡村”建设是“清廉广兴”建设的基础,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是乡村振兴的坚强保障。今年以来,君山区洪市村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建设目标,大力实施“固本强基”“正本清源”“亮剑护民”“文化促廉”四大工程,促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打通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固本强基,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政治生态。洪市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落实村级党组织向镇党委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度,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村组干部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图片1.png

△村组干部组织纪法教育集中学习

正本清源,构建清廉有序的乡村治理体系。洪市村积极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完善村级干部正负面权力清单,实现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居全覆盖。强化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打造“阳光村务”平台,推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促进阳光用权。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作用,整合“监督委员会+组长”监督力量,实现监察网络全覆盖。

图片2.png


△村民了解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

亮剑护民,创造和谐稳定的乡村平安氛围。洪市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综治民调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宣传清廉湖南、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医保社保等政策法规,倾听群众意见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达到了大小事都不出村的效果。同时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村支两委都签订了村干部勤廉履职承诺书,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图片3.png


△村干部田间地头进行秸秆禁烧宣传

文化促廉,形成崇廉尚俭的村风民风家风。洪市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民主自治中的作用,使村规民约成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大力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形成清美廉荣的价值取向。通过“村村响”广播加大宣传力度,建设一批饱含清廉元素的墙廊、长廊、广场等文化景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清廉文化活动,让清廉文化更“接地气”“有人气”。

图片4.png



△村民墙体清廉宣传彩绘

来源:君山区广兴洲镇纪委

作者:君山区广兴洲镇纪委

编辑:陈艳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2/11/02/12003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