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旱防灾】许市镇:党员群众齐上阵 合力抗旱润民心

来源:许市镇 作者:蔡礼洪 编辑:陈艳 2022-09-13 18:48:29
—分享—

“中秋节放假也不休息吗?”“哪能休息呢,我们休息几天,地里稻禾估计全枯了!”9月10日,君山区许市镇洪水港社区支部书记龙世红与村干部,一边巡查着灌溉渠道,一边聊着。

图片

今年7月份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许市镇各水库水域面积逐渐缩小,山塘裸露,无灌溉条件农田扩大。为此,连日来,君山区许市镇广大干群坚守防旱抗旱一线,全力以赴保生产、保丰收。

“快点拿铁锹来,这里水漫出来了,现在这水跟金子一样,可浪费不起!”9月12日,走进许市镇洪水港的田间地头,只见长长的沟渠里,水在静静地流淌,管水人员拿着铁锹,沿着渠道一路巡视,决不允许丝毫浪费。

微信截图_20220914104525.png

远处,还有一群晒得黝黑发亮的汉子忙着架机器、装水泵、抬水管、抽河水,自抗旱以来,他们主动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每天忙着抗旱,与旱情奔跑,同旱魔抢粮。面对水源不多,提引水困难的局面,许市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科学管理水源,统筹考虑各类用水需求,制定抗旱用水计划,精细调度水工程,发挥水资源利用效率,及时为干旱农作物“解渴”。此外,许市镇还广集水源,科技提水,守住外河水,启用泵站多级提水,对没泵站的地方,多点架设抽水泵,进行灵活提水,通过打抗旱机井,合理开采地下水。

图片

为打好许市镇防旱抗旱这场硬仗,连日来,区水利部门会同气象、应急、农业等部门,加强雨情、水情、墒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和分析,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引导群众关注旱情,更好地抗旱保收。同时,为了保证抗旱水工程发挥最大的效益,高温天气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各相关单位及时派出7个水利技术指导组、4个农业技术指导组包片负责,对该镇水利工程管理操作、农作物抗旱管理进行技术指导。现在,每天这些技术人员24小时开机,既要随时去现场勘查,又要做好线上指导,为抗旱提供技术服务支撑。

图片

为形成抗旱合力,目前,全区各相关部门也纷纷下到基层,用心开展“五保五送”抗旱活动,通过送人员、送资金、送农资、送技术、送设备,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抗旱,开展秋粮抢种等补救措施,力争夏旱损失秋冬补。

来源:许市镇

作者:蔡礼洪

编辑:陈艳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2/09/14/11825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