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君山区:科学调度江湖资源 保障灌溉缓解旱情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凌阁 编辑:陈艳 2022-08-19 09:33:57
—分享—

为保障秋粮丰收,君山区科学调度江湖水资源,通过引水、取水、抽水等方式,保障农田灌溉,最大程度缓解旱情。

图片

在君山垸西闸堤,两名巡逻员正在巡查新挖的引水沟,查看沟渠内是否出现堵塞;西闸堤外,一艘取水船从长江源源不断地取水送进垸内;不远处的东闸堤外,一台水泵轰隆作响,从挖好的外滩引水沟中抽水入闸。7月份以来,君山垸水委会积极做好水事服务工作,班子成员全部下到镇、村,组建抗旱专班,提供技术指导。

君山垸水委会主任姚志杰:开启东闸,从长江取水入濠河,共蓄水5次,有效保障了垸内灌溉用水;组织机械、人工对君山垸东闸外滩进行开沟引水,对垸内渠道每天开展4次日巡查,组织机械、人工在长沟子村开辟一条60米长、2米宽的渠道,与三排渠连通,保障垸内东、西、南、北干渠水流畅通。

君山区良心堡镇有1万多亩水稻田,作为全区地势最高的乡镇,旱情肆虐下,引水、抽水都十分困难。君山区投入200多万元,购置4台临时水泵,其中1台用于君山垸东闸,另外3台分别架设在钱粮湖镇两门闸电排和罐头尖电排,抽水后通过钱粮湖干渠输送到良心堡镇。

钱粮湖镇高桥村村民蔡浩然:我今年种了30多亩水田,在这个炎热、恶劣的天气下,我们村支两委的干部为我们老百姓组织了机械、抽水设备,帮我们大力抗旱,使我们的水田都上好了水。

自7月以来,君山区共投入抗旱资金1200万元、人力2.24万人次、设备212台套,各垸电排总站、12座外江外河抗旱泵站共向垸内提水2100万方,抗旱浇灌面积14.2万亩,有效保证了干旱期全区农业灌溉和居民用水。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凌阁

编辑:陈艳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2/08/19/11735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