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殷嗣昌: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铁 编辑:胡焱 2021-07-26 11:45:47
—分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的基层组织的党支部书记肩负着全村(社区)发展的重任,是乡亲们的主心骨和领路人。在许市镇柿树岭村,只要提到殷嗣昌,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我们村的大当家!”

图片

自担任柿树岭村支部书记以来,今年54岁的殷嗣昌就像一头默默奉献的老黄牛,辛勤耕耘在基层。作为该村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头雁”,他积极为柿树岭村发展出谋划策,创新乡村振兴新思路、新举措,团结村支两委和党员干部一班人,以“优生态,先产业”的改革模式为抓手,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以全域党建抓好全域工作

走进柿树岭村,整洁的村容让人眼前一亮:村道硬化到门口,房屋整齐划一,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有花有草……“这几年,村里的环境美了,我们大家伙的口袋也鼓了,这都要搭帮殷书记!”村庄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赢得村民的交口称赞。

图片

近年来,殷嗣昌号召全村87名党员参与“人居环境工作”,实行“党员联户”、“户帮户”“亲帮亲”等责任制,带领党员干部为村民清庭院、解忧愁、谋幸福,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村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编制村庄规划;他还积极在全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引导村民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意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村级管理成为新常态,以勤劳俭朴为美、以尊老爱幼为美、以清洁家园为美的理念已在该村蔚然成风。

以产业变革引领乡村振兴

图片

从前的柿树岭村基础条件差,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少部分偏僻的山地农田无人耕作。殷嗣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要靠山吃山,变废为宝。”为了改变村民保守观念,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他每天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民情民意,结合该村地理条件,实行柑橘产业为引领,多种产业齐发展的模式,积极筹资和组织劳力,把农户房前屋后的荒地、自留地开垦成果林、经济林1200余亩,成立了康王山柑橘合作社、巴陵春茶叶专业合作社,注册“康王山”柑橘、“畔湖春”黄茶、“云岭”猕猴桃商标,认证了“康王山脐橙”绿色产品,打造出“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链。今年57岁的王炳炎,在村里的指导下,通过栽种红心柚,脐橙、南丰蜜桔共300多株,全年收果5万斤,收入10万元左右。现如今,他已成为该村名副其实的果园“一把手”。“殷书记带头冲锋,我们跟着他干,有奔头!”王炳炎笑呵呵的说道。

图片

“当这个支书我不为别的,就是想做点事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还与脱贫户签订合同,确保农户“旱涝保收”,并通过建立电商平台,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方式,为脱贫户农产品销售开辟通畅渠道,全面实现管、种、收、卖一条龙服务,切实为脱贫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全村20户40名脱贫户均已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且人均纯收入增收300元以上。

图片

担任村支书8年来,殷嗣昌的足迹遍布全村的每个角落:为村民修渠清沟15公里,修建村组公路8.3公里,改造机埠13台,绿化道路12公里,植桂花树3800株……2019年,柿树岭村被授予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他也被评为君山区“最美扶贫人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人民的老黄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职责所在”,殷嗣昌说,他的梦想就是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只要村民有困难,不管白天黑夜,他一定竭尽全力为他们解决问题。未来,他还将继续努力,为建设“村强民富,人和景美”的柿树岭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铁

编辑:胡焱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1/07/26/9704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