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非遗文化,啰啰咚再现君山田间地头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凌阁 编辑:闵皓 2020-11-11 13:01:48
—分享—

11月9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区文化馆工作人员来到广兴洲镇合兴村,组织该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习所成员和村民一起学习各种乐器,并现场演练我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山田歌“啰啰咚”,积极引导村民们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加强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保护。

在合兴村文化活动中心,民间老艺术家徐智农正在教几名妇女识乐谱,大家兴致勃勃,纵情高歌,这是徐智农在该村召集成立的女子管乐队,她们不仅唱功日渐精进,管弦乐器也能露上两手。看着乐队每日都有进步,徐老很是欣慰:“我一直都很喜欢民间群众文化,也想发扬和传承下去,现在在村里的支持下,我有了这个机会成立一个女子管乐队,也为传统文化做出自己一点贡献。”

非遗项目“啰啰咚”是我区民间艺术音乐,它是南宋时期渔歌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广大劳动人民长期的农耕生活和稻作习俗中不断传承、发展和创作的。在区文旅广体局的组织下,合兴村7位“啰啰咚”代表性传承人来到田间地头,重现当年一边劳作一边唱民歌的情形。

由于是老方言的歌词,大多数人听不太懂唱的是什么意思,经过询问传承人才知道,歌词是“君山盛景甲天下,洞庭风光美如画,幸福生活甜如蜜,神州盛开致富花”。

“我们现在正在办成年班、中年班和少儿班,旨在将‘啰啰咚’一代一代传下去,因为这是我们祖先创作的民间艺术瑰宝,不能让它失传。”“啰啰咚”传承人之一曹国平介绍道。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凌阁

编辑:闵皓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11/10/8575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