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岭上果飘香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美堂 编辑:罗东城 2020-10-13 18:53:54
—分享—

从广兴洲向西边过运河桥,或者从茅屋岭向东过太阳湖,你就会见到一个美丽的村庄,全国首批森林村庄——柿树岭村。

柿树岭位于许市与广兴洲交界的殷家铺,有半个殷家铺就在他的村域内,广兴洲渔场、广兴洲血防站、康王山粮站这三个曾经的国营单位都坐落在这里。

b4004d698910f0206ca75b6a5c96599.jpg

柿树岭属丘岗地区,有四口大湖像蓝色的宝石镶㠌在村子内外,华港运河像一条婚纱披挂在全身,更显得婀娜多姿。这里是黄色土壤,少量白垭泥(俗称金刚土),使得土壤结构紧致,地下微生物根本无法生存。

这里有很多故事,泥马飞腾渡康王,洪武君岭筹君粮,高宇躲劫赐金匾,张飞点将擂鼓台,振东君堰反扫荡。还有礼部侍郎尤洪元才思敏捷,乐安知府黄海仪清正廉明。

这里有很多自然和人文景观,金鸡山、尤家咀、御粮地、御家坟、渡马坡、拴马店、后土庙、感应堂;千年古纵、百岁银杏、庞然如盖枸骨冬青,虚怀若谷跨世乌柏,举入云天参天樟树,挂满灯笼的遍野柿树,真可谓一步一景观,一处一风景。

走进柿树岭村,最抢眼的还是果树,这是村党支部开发庭院经济的结果。一是户户有果,有大户有小户,大的几十亩、十几亩、几亩。小的几十株、上十株、几株。二是品种多,橘类有柑有桔,冰糖柑、碰柑、园丰,大分早熟蜜桔,山下红蜜桔;橙类有纽荷尔,朋娜、脐橙;柚类有瑶溪蜜柚、红心柚、三红柚。三是品质好,红壤土栽种果树果子又大又甜,他们培育的“康王山”品牌享誉四里八乡,受到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到柿树岭采果又是另一番风景。老果农季松元介绍说,采果是很有讲究的,正一剪,反一剪,一果两剪不刮脸。第一剪从树上采下果来,带有5寸长左右的果柄,然后左手托住果子,右手反手一剪,剪子平着果皮,果柄恰好与果表皮持平,从脸上推过不刮脸的。这样采摘的果子耐储存,在家里存放几个月都不会出任何问题。

cded29a0502ad0fc52b2a72945f577f.jpg

村党总支书记殷嗣昌告诉我,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他们村发展庭院经济结合开发林下经济,为果农发家致富找到了一条好的门路,独擘老人王炳炎,栽种4亩多红心柚,脐橙、南丰蜜桔共300多株,每株挂果150斤,全年收果5万斤,收入10万元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果园“一把手”。康王4组刘国平,今年71岁了,种果三大园一小园,共7亩多,红心柚每株产果200斤左右,瑶溪柚(白柚)每株挂果150斤左右,果子水份多味道甜,果就被定购一空。

我们来到原康王村老妇联主任龚金秀的果园,龚主任怎么看不去都不像个64岁的老人,她的家伴湖临水,四季花果香,在这种湖光山色的孕育之中,看起来倒像个50左右的中年妇女。

柿子岭村集体培育了150亩果园。还在建一个200吨的冷库,准备开发果汁,果脯深加工,提高产值和效益。我们去看时有几位果农正在园内除草(都是安排的村里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创收),主要品种是三红柚和园丰蜜桔,去年栽种的果苗,株高均有2尺多,迎风昂首挺立,像一列列的士兵在接受检阅。

殷书记说,走进柿树岭,四季有花四季有果,春茶夏桃秋桔冬橙,还有红心猕猴桃,牛奶草莓,应有尽有。他说话时脸上满是笑容,掩饰不了从内心里流出来的喜悦。

柿树岭,岭上四季果飘香,孕育着乡村甜蜜的事业。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美堂

编辑:罗东城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10/13/8482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