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青年脱贫要脱单 好心村民齐帮忙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君辉 陈彤 编辑:罗东城 2020-09-28 22:30:09
—分享—

“付观志,男,39岁,养虾种稻130亩,年收入20万,家有新楼,因父母两老患病,想寻觅一位善良有爱心,孝敬父母的适龄女青年共接连理。”近日,在广兴洲镇黄安村,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付观志的村民们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条征婚启事,都衷心祝愿他早日成婚。

▲傍晚时分,付观志正在虾池里放虾笼,期待明早收获满满。

可在前几年,村里人一说起付观志,都称赞他孝顺、能干,可一说要做介绍说媒,大家都纷纷摇头。付观志母亲患间歇性精神病,父亲因车祸留下后遗症又神志不清。大哥因病去世后,在深圳打工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的付观志毅然回家照顾父母,留给他的只有三间破屋和高筑的债台。

趁着晴好天气,付观志正晾晒新收的稻谷,收获着自己辛勤的劳动果实。

为了维持生计,他每天天不亮就准备好父母一天的饭菜,安排妥当一天的家务,再骑一个多小时的摩托车赶往工地,收工了总是八九点钟才赶回家再处理一天的家务。“谁家的女儿嫁给他,那是去造孽。”当时不少村民如是说。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付观志看着自家长势喜人的稻谷,心里乐开了花。

付观志的困难,村里干部们都看在眼里,放在在心里,与他一起谋划脱贫致富的办法。在纳入了精准扶贫户后,村里利用他有手艺,帮他贷款10万元在家开办了铝合金门窗制作业务,一方面稳定了收入,另一方面方便他照顾父母。

去年,“人穷志不穷”的付观志发现稻虾种养的发展前途很好,与村里商量后,在镇村的支持下流转130亩旱改水土地,通过8万元的扶贫贷款建起了种养基地。勤劳肯干的付观志积极上网学技术,线下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请教土专家手把手教,还到湖北潜江、洪湖等地取经。皇天不负苦心人,付观志掌握了全套成熟的技术,130亩虾稻立体种养基地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光龙虾一项进账就40余万元,还有长势喜人的稻谷即将收获。农闲时家装装修手艺也挣了3万多元。

告别旧瓦房,住进新楼房。

“一年纯收入有20多万,2层的小楼房今年也建起来了。可这婚事却让人揪心啊!”黄安村扶贫专干党京介绍说,这脱贫成功了可脱单却成了付观志亲戚们和镇村干部的心事。村里的好心人们介绍了许多个姑娘,可他总是不对眼缘。于是,就出现了开头朋友圈征婚的事情。

“不是我条件改善了就要求高,现在父母病情越来越好了,可还是要人照顾。我只希望找一个善良的她,能和我一起用心服侍父母就行。”正当付观志说到他自己内心想法时,一阵电话铃声又响起了,这已是今天接到的第五个说媒电话....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君辉 陈彤

编辑:罗东城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9/28/8436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