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授贫困劳动力以渔 ——君山区“三硬招”促就业脱贫纪实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罗东城 2020-09-14 08:20:46
—分享—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9月13日,在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许家牌丑橘扶贫基地,十几位贫困劳动力正在给橘树苗除草。相邻的是村民朱之康的橘园,硕大的柚子挂满果树,沉甸甸、绿油油的,微风拂过,彷如随时掉下来似得。朱之康没有照顾自己的果园,他在丑橘扶贫基地义务指导村民。“村里的这个扶贫基地好,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还是以后村民致富的‘法宝’。”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该区将稳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把“金钥匙”,推出就业脱贫“三硬招”,铺就了一条就业脱贫致富路,让贫困劳动力端牢就业脱贫的“饭碗”。

就业“直通车”倾情服务暖人心

“我自己买了一台拖拉机,为工业园拖送垃圾,每个月可以赚得6000元,爱人在工业园做保洁员,一个月1800元,家里的房子也马上要征收了,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了。”柳林洲街道岳华村的彭望星顶着骄阳,越做越有劲,越说越高兴。

“自从找到了工作以后,彭望星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岳华村扶贫专干李当保一旁“揭秘”。彭望星因肢体残疾致贫,三个孩子的相继读书,压得彭望星喘不过气来。随着工业园区功能不断的完善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园区。柳林洲街道依托紧邻工业园区的地理优势,跟园区企业达成就业协议,优先照顾贫困户就业。

今年,在街道扶贫办主任王亮的介绍下,彭望星夫妇来到了园区上班,从事保洁员工作。为了增加收入,彭望星还买了一台二手拖拉机,自己托送工业园区的垃圾,工资加上废品回收,可以赚得6000元左右。两夫妻一个月工资加起来有近八千元。

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对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造成的影响,今年,该区一方面快速掌握需要外出复工的务工人员信息,开展“战疫情、促返岗、保就业、助发展”劳务就业接送活动,通过专列向东莞和深圳两地安全输送务工人员226名。另一方面组织各镇(街道)场开展了“君山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服务活动”,在摸准企业需求和在家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入户、宣传车下乡、大喇叭播放、短信微信推送等方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

同时,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园区企业就业优惠办法,对贫困劳动力在园区就业实行奖补政策,发放交通补贴、生活补贴,解决子女就学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贫困劳动力园区就业待遇。

“为贫困群众打好‘亲情牌’、算好‘经济账’,引导他们就地就近就业。”区劳动就业局局长杨光桂介绍,截至日前,全区贫困户劳动力共就业2519人。

拓岗设岗 家门口增收底气足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手不能做事像个废人,现在我也可以帮着挣钱了,心里的底气也足了!”在许市镇横山岭村金福枝家,她正坐在堂屋中央,前面摆着一张桌子,桌子上一堆堆的电器线头有序放着,她弯曲的左手按着一个木制的模子,右手把线头放进去,用力一按,就组装好了一个照明电线接口。

一些贫困劳动力因年龄较大、无技术、身体残疾、文化水平低、照顾老小等原因,无法离家就业。该区创新举措,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合作社务工等方式,优先安置贫困户就近就业,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率实现百分之百。

“广恒照明有限公司在许多乡镇都开通了扶贫车间,他们的技术要求不高,而且在家里可以完成,特别受到老百姓青睐。”区劳动就业局副局长梁勇介绍说。

“刚刚看到别人在家里做事,轻松赚钱,自己也想参加。”金福枝回忆起今年5月份第一次安装的情形还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左手不听使唤,不能按住,第一批电器全部没有达到要求,一分钱工资也没有。

“没关系,咱们想办法。”镇扶贫办主任黄剑和村扶贫专干李松和来到她家,鼓励她不要泄气,并和她做木匠的丈夫一起想出了做一个模子的“金点子”。

现在,金福枝光这一项收入每月可以挣得四、五百元,听力不好的丈夫在外面做木匠打零工,一年也可以挣一万多元,加上产业帮扶、委托帮扶、兜底帮扶等,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了。

“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该区还通过拓岗设岗,让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目前,根据实际需求,共开发村道维护、农村保洁、河道管理、农家书屋管理等公益岗位769个。

“我利用早晚时间清扫一下村道,村里每月给我发300元工资,一年下来也有3600元呢。”良心堡镇黄泥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唐跃文在村里做保洁员,加上产业分红1000元,还就近在龙虾集散中心打点零工,一年下来有1万多元收入。

就业培训 幸福饭碗端得稳

“我们既要扩大就业途径,让贫困户有业可就,更要提升就业能力,让贫困户有技在手,自闯天下。”该区扶贫办副主任刘世谋介绍,通过技能培训,改变命运的贫困户有很多。

一技在手,敢闯天下。该区紧密结合贫困群众生产实际和发展意愿,整合全区培训资源,聘请专业老师,采取“点菜式”模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特色培训,传授实用性强、就业需求大的职业技能,培训内容涉及特色种养、家政护理、电子商务等,已开展了月嫂、特种养殖、计算机操作、电子商务等课程。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掌握职业技能,或自主创业,或贴心服务,有效拓宽增收渠道。

并依托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利用“大数据”,网上摸底,网上征求意见,全面掌握劳动者技能培训需求、企业岗位技能提升需求,合理安排培训内容、课程,组织劳动者根据各自需要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下载“APP”,免费在家学到一技之长、免费在家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

“我们的工人主要是留守老人和妇女,他们的理论水平不高,我们只能手把手地教。”广恒照明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蔡德红每个星期都要到各个扶贫车间进行技术培训,质量不行的还要返工。通过技术指导,建档立卡贫困户邓曼云一天可以挣得50元。

据统计,目前,该区已培训贫困劳动力181多人次,有效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就业扶贫拔“穷根”,幸福饭碗端得稳。贫困群众就了业,才能稳定脱贫。只要就业扶贫“多点开花”,最大限度促进就业,帮助贫困群众用劳动解决难题、改变现状,那么就能增强贫困群众底气,让贫困群众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岗位,拥有美好的未来和希望。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罗东城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9/16/8307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