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致君山 先锋先行】市十六中学:不忘初心担使命 党建助推新飞跃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叶琴 王琼 编辑:邓亚杰 2020-06-28 22:10:16
—分享—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治理、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为发展建功、为群众服务、为党旗添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经基层党组织推荐,区委组织部审核,我们选取了部分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希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向先进看齐,在贯彻落实区委“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总要求中先锋先行、再立新功!



岳阳市第十六中学位于风景秀丽的岳阳市君山区。学校开办近三年来,取得了骄人的办学业绩:高考一本人数取得了重大突破,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更是超过了99%,居于全市同类学校前列。学校的飞跃式发展离不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以开展政治思想学习教育为牵引,加强党支部建设,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促进了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党建工作良性发展,示范引领助推全局。




以“五化”激发党建新活力

找准支部建设“着力点”



近年来,学校按照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等“五化”标准,建设党支部,以实固本创新发展。鉴于学校党员管理情况及党建工作实际需要,在上级党委的批准下对下属支部配置进行了重组,由人员变动频繁的高一、高二、高三及后勤四个支部改组为文科、理科、退休三个支部。并通过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挖掘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力量补充到党务工作队伍,给学校的党建工作注入了勃勃生机。

党员组织生活力求“实”



党员组织生活从形式、内容到效果都讲究一个“实”字。严格“三会一课”考勤制度,做到会前有充分准备,会后有实际效果;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做到学习有实实在在的心得体会、有学习笔记;设置党员示范岗,激励各位党员教师随时牢记党员身份,并在工作、学习中起到示范导向作用。“实”,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不断深入、不断完善,也大大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号召力。

主题党日活动追求“新”



踏实有效又具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八洞之行,通过参观革命圣地、感受红色情怀,帮助党员教师进一步修养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情系村小、支教助教”黄金小学之行,不仅为农村学校的孩子们传递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实现了区内优质资源的共享,也鞭策着党员教师们不断学习、不断前进,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

引党建之源灌学风之花

以老带新增活力



学校党员队伍中,绝大部分是一线教育骨干,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学校党组织发起了争做优秀党员活动,要求党员亮出身份、挂牌上岗、公开承诺,以创建“党员示范岗”为切入点,精心打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一品牌,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榜样、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党员教师通过“结对子”、“带徒弟”、“微奉献”等方式帮助新老师、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效果明显。

选树典型强引领


党员教师陈其昌作为2018年君山区感动教育十大人物之一,其感人事迹“领着老父亲带病上课倒在讲台”经区、市各媒体报道后,受到了世人的高度关注,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学校党组织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学习陈其昌老师“积极进取、务实求为、宽以待人、仁爱友善”的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塑师德高尚形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全面推进君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党建引领青春建功



学校党组织每月利用全体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教职工的常规教育服务管理之中。同时,作为青少年的成长基地,学校把共青团的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支部工作规划。6月22日,学校组织各班召开“青春在抗疫中成长——致敬伟大的党”主题班会。同学们积极配合,围绕此主题,展开讨论展示——有的班级自编自导自演“致敬英雄”主题情景剧,收获了笑语,也收获了感人的泪水;有的班级进行诗歌朗诵,主题歌曲演唱,传递英雄精神;还有班级进行主题故事分享,主题名言学习等,形式多样,异彩纷呈。

以实固本,创新发展的党建工作既彰显了十六中的创新意识与务实精神,也反映了全体党员的模范风貌,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并被指定为君山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组示范单位、教育系统党务工作学习示范单位。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叶琴 王琼

编辑:邓亚杰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6/28/7579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