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2020-06-08 10:16:16
—分享—

芦花飞雪,万鸟翔集,江豚跃舞……在君山区华龙码头,慕名而来的游客,尽情感受集广袤、野趣、神奇于一体的湿地景观。“太震撼了,我第一次看到江豚和这么多候鸟!我回去后要向朋友推荐美丽的君山!”从上海远道而来的邓小曼先生激动地说。

华龙码头因几年前一个名叫“华龙”的砂石码头而得名。2017年7月君山区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华龙码头等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砂石码头全部取缔,并开展复绿工作。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华龙码头,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激起了君山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上的奋发作为。该区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扎实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洞庭清波”“夏季攻势”“绿盾行动”等专项整治,高位推动、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区委书记魏淑萍,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多次组织召开“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和突出环保问题专题督办会,对黑臭水体治理和华容河水质下降问题等“顽疾”进行现场办公。交办问题16个,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抓整改,16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既保护了候鸟,又保障了老百姓的利益,为政府点赞。”广兴洲镇六支渠村梁建昌高兴地说,他们村16户1255亩稻谷被鸟类侵食,补偿了13万元。像梁建昌一样,该区共为77户农户补偿资金43万元。

该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级河长巡河4600余次,整改问题700多起,整治生活污水水体840处,长江取水口君山断面水质达标率100%,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着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拆除沿江违法建设2400多平方米,清除外滩违规种植蔬菜7000多亩、欧美黑杨1910亩,退耕还湿400亩,岸线复绿1300亩,种植林木景观3100亩。

该区还强化源头治理,把好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审批关和工程建设关,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将全区6家大型污水处理设施,采用PPP模式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投资41955万元,对城区2家污水厂改扩建,兴建3家乡镇污水厂,改扩建1家,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河湖水环境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精致君山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系列措施下,该区所在的长江、东洞庭湖生态持续向好,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2018年洞庭湖越冬水鸟超过24万只,比2017年增加2万多只,创近十年之最;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留住了“江豚的微笑”。该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市)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环保绩效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被评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考核先进单位。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6/08/7320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