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白养虾脱贫记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2020-05-22 08:56:23
—分享—

522a442c324a6d0d6c5b3f77a2b7274.jpg

“小龙虾好,红彤彤的,让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旺。”5月19日一清早,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六支渠村村民白浩数着一沓红票子,脸上笑开了花。

这个夏天,虽然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价格低迷,但是这几天的价格又开始回升,就像这气温一样,让白浩很是高兴,每天精心“伺候”着400亩小龙虾,这可是全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全部筹码。

今年50岁的白浩,个子清瘦,生活给了这个汉子太多的磨砺:妻子彭秋群因重度内风湿病而失去劳动能力需要人照顾,常年吃药,没有子女,2014年进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

2015年,要强的白浩决定改变现状,起早贪黑地跟着别人养财鱼,3亩水塘一年赚了2万多,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可是财鱼投入大、风险也大,白浩有些茫然。

8f0bb44c7bdac9fd0af285aeaabc56b.jpg

“贫困户经不起折腾,要找准好路子。”该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才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也是种地的一把好手。他多次上门给白浩建议,借区里打造“龙虾小镇”的东风,改虾稻连作,一份田地,两份收入,村里有合作社,管种苗、技术、销售,只要跟着来就可以稳定脱贫致富。

2018年,白浩拿到了区里提供的5万元无息贷款,流转了400亩水田。养殖龙虾前期,白浩的妻子顾虑重重,生怕他因一时心血来潮而赔得血本无归。村扶贫干部谭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和他结成“对子”,买苗、养殖,边学边教,一年下来,谭威成了养虾“专家”,白浩获利十几万。

“村里硬件条件好了,车子可以开到田边,而且不用愁技术和销路,老百姓找到了致富的门路。”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传汉介绍:在镇村和联点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对机埠和灌渠进行了改造修缮,解决了500亩农田缺水问题;筹措21万元对村里的最后两条“肠梗阻”进行了硬化。村里共有6625亩土地,现在,虾稻连作面积达到了2000亩。

ffa874d21e8d8636a0fe149f603b2a8.jpg

“从贫困户变成老板了,感觉是不是很爽!”看到白浩和几个人村民忙着把龙虾箱子整理收好,记者打趣道。

“出龙虾的时候请了3个人帮忙收龙虾,平时给龙虾喂食、消毒也请了2个人。”白浩有些羞涩地笑着说,养殖小龙虾不但让他家实现了物质脱贫,而且让他获得了自信,精神上也彻底脱了贫,圆了一个做梦都没想过的“老板梦”。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5/22/7281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