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市镇柿树岭村: “林下套种” 走出增收致富新路子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铁 方园 编辑:邓亚杰 2020-05-19 08:56:01
—分享—

“忙完自己家的事情,还能在基地上务工,一年能多赚得一万多,比外面打工稳定多了。”近日,在许市镇柿树岭村的柑橘生态园产业基地,贫困户陈岳华正忙在柑橘基地套种黄豆,忙得不亦乐乎。

f21ccabad3694de7a5ecffdf4ea20e8.jpg

近年来,许市镇积极充分利用该镇荒山、荒地等闲置资源,以“一村一园”模式,集中、连片开发建设水果产业基地,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由于脐橙生长期较长,需要3年才能挂果,为解决空档期土地无产出的问题,进一步增加土地利用价值,该镇柿树岭村创新脐橙树下套种黄豆的复合经营方法,弥补了脐橙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等缺点。让林农合一做到“一地双收”。

ed329e3b8c7e9786447f3ad9e18b942.jpg

据了解,间种黄豆一方面可以防止果园杂草丛生,黄豆种植后产生的根瘤菌、固定氮还能改善土壤;另一方面黄豆苗能抗旱,还减少果园的生产成本,这种套种方式,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该村技术指导员向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该基地180亩的脐橙树林,都套种上了黄豆新品种,今年预计亩产500斤,8月份就会成熟,产值近20万元左右。

64add205a8b9461382892089662b80c.jpg

“我们不但有务工收入稳定,我们还能享受现在的黄豆和以后的柑橘收益分红。”看着整齐的新栽的黄豆苗,陈岳华对将来的生活信心满满。目前,该村采用“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这种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但增加了村集体经济,还让该村陈岳华等15名贫困户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铁 方园

编辑:邓亚杰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5/19/7272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