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诈预警|警惕冒充“领导”诈骗!

来源:刑警大队 编辑:陈艳 2022-10-14 16:59:07
—分享—

当“领导”加你好友

请警惕、警惕、再警惕!

当“领导”在网上求助于你

请别信、别信、不要信!

当闻其名而未见过面的“领导”

突然电话联络“温暖”你

请别受宠若惊,一定要警惕陷阱!

他们的套路,总是如此

朴实无华且枯燥

转钱!

图片

近日

广丰公安接群众反映

有人在冒充领导诈骗

请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

典 型 案 例

图片

近日,群众李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对方自称是该乡镇党委书记。与“领导”一顿寒暄后,对方让李先生添加了其QQ账号,称有困难可以找他帮忙、有扶持新政策等,李先生便信以为真。

随后,“领导”联系李先生,声称自己暂时不方便转账,需要李先生帮忙转账给一位朋友,对方还向李先生要来银行账户,假装已先将钱转到李先生银行账户。当李先生收到“领导”伪造的转账截图后,对自己的账号进行核对,发现资金并未到账,但对方一直要求李先生继续转账,李先生才发现对方是骗子。

作 案 套 路

图片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及领导信息,通过将头像换成领导照片、昵称改成领导名字等形式进行一番伪装后,便在社交网络平台添加受害人为好友。

骗子用关心的口吻,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获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受害人戒备心。紧接着以各种理由,例如资金周转、朋友急用、为人办事不便出面等诱导受害人转账,期间不停催促,让受害人来不及思考。

图片

随后,骗子发来伪造的转账记录,声称已将钱转到受害人账户,受害人一般来不及核实,就中了骗子的圈套。

不同的领导,相似的话术

这次是“书记”“镇长”

指不定下次就是“县长”“书记”

它们的诈骗套路都相同



诈骗套路拆解

01.利用公开信息,包装“领导”微信

1、诈骗分子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照片,或者使用领导的真实姓名做为微信名称,伪装成领导QQ或微信,主动添加同事、下属或日常工作中被管理对象的QQ、微信;

图片

该图来源网络

02.要求帮忙,伪造转账截图

诈骗分子先以关心工作、生活、企业经营状况等话题拉进距离,获得被害人的信任,进而以正在开会、参加活动、帮忙周转资金或过桥转账为由,伪造转账凭证,要求受害人尽快帮忙转账至指定账户;

图片

该图来源网络

03.利用心理陷阱,成功实施诈骗

受害人敬畏上下级不敢跟领导核实,或者出于领导的求助不好意思回绝,极有可能上当受骗。

诈骗套路特征

1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

图片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悲催情况。

图片

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

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接下来便是骗子展示真正技术的时候了!

2、“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图片

嘘寒问暖型: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图片

利益引诱型: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3、花式借口信手拈来

图片

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骗子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

4、时间紧张,玩的就是心跳!

图片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骗子的套路那么多、那么深

大家该怎么预防上当被骗?

警方提醒

1、凡是主动添加微信、QQ等网络即时通信工具的,务必谨慎对待,尤其是昵称、头像是熟人、领导的。

2、对于以领导名义要求转款的,请务必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情况,注意鉴别对方真实身份。

3、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4、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已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或96110反诈专线咨询,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来源:刑警大队

编辑:陈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