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君山区推进“农文旅体”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抱好“金娃娃” 发展成色足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君山融媒 编辑:龙怡兰 2022-02-24 17:00:33
—分享—

图片

看“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吃湖湘特色的农家菜、玩洞庭湖欢乐世界冰雪嘉年华……春节期间,长沙开福区的龙先生带着家人,在君山区收获了一趟愉快的自驾之旅。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假期,君山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96%,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

不久前召开的岳阳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提出,加快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如何在新时代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君山区的答案是深入推动“农文旅体”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图片

近年来,君山区切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委统战部长任第一副组长,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君山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构建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建立了统一高效的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并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突出“农文旅体”融合发展,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人流扩大,让群众多抱几个“金娃娃”,进而带动乡村消费和经济增长,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有力推进产业与旅游共兴,为乡村振兴事业铺平道路。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良心堡镇的草莓又迎来了丰收季。市区的游客纷至沓来,带着家人体验采摘果实的乐趣、感受幸福的亲子时光。草莓园主人徐首云望着络绎不绝的客人,笑得合不拢嘴:“搭帮党委政府为我们建设了产业脱贫基地,既有贴息贷款补贴,又有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土地里也能长出‘金娃娃’,我们不发财都不行。”此外,良心堡镇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油菜花节,“到良心堡镇看油菜花”早已成为君山区的一张亮丽名片,节会所塑造的旅游产业链,更是甜了客人、富了村民。

图片

一业兴百业兴。君山区充分发挥旅游的带动作用,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研学旅游;深入挖掘爱情文化、廉(莲)文化、农垦文化、红色文化等内涵,提升旅游生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办好马拉松赛、中国(君山)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赛事;深化与湘鄂赣旅游圈、旅行社、文旅公众平台、摄影协会的合作,深入挖掘品黄茶、赏荷花、观候鸟等地方元素,运用市场手段办好芦苇节、龙虾节、油菜花节、风干鱼等旅游节会,继续擦亮“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文旅名片。金盆村因地势低洼,以前农田常因雨受渍被淹,近年来,在君山区相关部门帮助下,因地制宜,引导村民种植不怕水淹的湘莲,到现在全村湘莲种植面积达3000亩。并充分挖掘“荷文化”,打造“十里荷廊”,发展乡村游,逐步形成了一个过千万的支柱产业。

图片

促进“农文旅体”融合,资源整合是关键。君山区还充分利用乡村的资源优势,在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强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农村改厕、村庄清洁行动和“城乡绿化”三年行动的基础上,实行一镇一品、一村一园、一村一特色模式,打造乡村精品路线一日游,促进乡村整体振兴。“君山银针”被评为省“一县一特”优质农产品,“广兴洲大白菜”“六门闸风干鱼”“君山芦笋”“君山小龙虾”成功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君山区获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县(区)。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君山融媒

编辑:龙怡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