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编辑:redcloud 2013-01-18 18:16:30
—分享—

●中共君山区委书记 赵岳平 ●君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 昆

君山区是典型的临水城市、生态城市,东南北三面滨临长江和洞庭湖,境内水网湖泊交织,湿地绿地密布,空气清新怡人,有世界最大的野生荷花成片聚生地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国家4A级风景区、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国家5A级风景区君山爱情岛、省级天井山森林公园等享誉中外的生态旅游景点,被誉为“胜境名区”、“洞庭明珠”、中国野生荷花之乡,被确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君山区坚持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和岳阳市委市政府推进“四三六”工程的战略部署,立足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围绕建好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着力推进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三节连四季,热游在君山”的生动局面。2012年,全区接待游客146.2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25%。

  一、注重科学谋划,引领生态休闲旅游发展

  旅游业是综合带动能力强的朝阳产业,是长线经济,必须长远规划、稳步推进。一是坚持政府主导。成立了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区的意见》、《关于全力打造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将“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纳入区委年度目标综合考评和区政府行政绩效评估重要内容,每年预算380万旅游发展基金等,实行年初定任务、年中督落实、年终严考核的长效机制。同时,联合区域内的君山岛景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岳阳监狱、洞庭湖大桥管理局、岳华公路管理所组建君山“1+5”区域友好合作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加强旅游开发合作,共同办好旅游节会,形成了推动君山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积极融入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坚持大视野、高标准编制全区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规划,聘请专业机构完成了《君山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0—2025年)》和《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修建性详细规划》、《湖南虹宇生态园规划》、《天井山森林公园规划》和新洲生态园、洞庭湖(六门闸)生态渔村等旅游景点景区的单体规划设计,目前正在编制投资40亿元、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岳阳“楼岛湖”——濠河景区规划,并着力抓好招商开发。三是坚持市场主体。旅游企业是旅游业发展的主力军。我们通过包装旅游项目,实行市场运作,招商引进了30多家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全区共发展旅游企业78家,规模以上38家。如投资近20亿元建设了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景区、省级廉洁文化园、市游客服务中心、天井山森林公园等精品景区和湖南虹宇生态园、乡村之恋等一批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特别是今年引进了和一控股集团投资7亿元开发洞庭和一湿地度假城,支持虹宇生态园规划投资8600万元新建洞庭湖水族馆和花卉交易市场,大力提升君山生态休闲旅游品位。

  二、注重彰显特色,建好生态休闲旅游景区

  旅游业是个性化经济,独特的个性是旅游的灵魂,必须彰显特色、错位发展。一是打好“生态牌”。依托区内独特的不可复制的生态资源,兴建生态旅游景区景点。如我们依托世界最大的野生荷花成片聚生地团湖,建好了集赏荷采莲休闲、廉政文化教育、观光摄影采风等于一体的芙蓉国里·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将野生荷花基地扩大到1万亩,并实施“团湖水禽栖息地”保护与恢复、野生莲藕保护、荷花品种培育等生态工程,进一步凸显“大”而“野”的独特生态个性。二是打好“体验牌”。依托生态农业、垂钓休闲、科普教育等生态旅游资源,兴建观光休闲、野外体验等景点。如虹宇生态园打造了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拓展健身、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良心堡镇建好1万亩油菜花基地,举办首届油菜花(金花)旅游文化节金色海洋游、自行车越野赛等系列活动,把到江西婺源看油菜花的市民吸引到君山踏青休闲;广兴洲镇建好了5万亩有机蔬菜基地,吸引众多旅客来参加科普体验、观光休闲。三是打好“农耕文化牌”。依托近城和农业资源优势,兴建凸显农耕文化的休闲农庄。如柳林洲镇建好了“君山菜地”自采自摘园,湖南特色旅游名村新洲村发展了33家农家乐,开展面向城市居民的“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假日休闲活动,让城市居民体验农耕文化,享受田园风光。

  三、注重市场营销,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旅游业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品牌是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注重营销、创建品牌。一是举办节会营销。坚持唱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君山天下岛、团湖天下荷”的主旋律,依托“中国野生荷花之乡、东方伊甸园、国际重要湿地”三个平台,举办和协办“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中国爱情文化节、国际观鸟节”三大节会及野生湖藕文化节、荷乡美食文化节、油菜花(金花)旅游文化节,邀请“天下凤凰”策划大师叶文智等旅游策划大师和专家为办节支招,策划评选十大荷花仙子、十大爱情经典故事、十大生态形象大使、五朵金花等凸显君山生态休闲旅游独特魅力的经典案例,打造“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四季品牌,“夏季赏荷”、“冬季观鸟”已成为全省知名生态旅游品牌。二是加强宣传营销。邀请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旅游报》、湖南电视台、湖南红网、岳阳电视台等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现场报道旅游节会盛况。特别是加强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景区宣传营销,2011年9月,省委宣传部来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景区拍摄《锦绣湖南》天安门广场大屏幕形象片,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荷叶的韵之美、团湖的雅之美、君山的和之美;今年8月28日,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北纬30°·中国行》第45集播出了我区芙蓉国里·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花美景。三是争创品牌营销。积极包装旅游项目,申报旅游品牌。君山区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君山岛景区获批国家5A级景区、芙蓉国里·君山野生荷花世界获批国家4A级景区,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廉洁文化园获批全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省委党校廉政教学基地,虹宇生态园、乡村之恋农庄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农庄,柳林洲镇新洲村被评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省级生态村,许市镇、西城办事处望城居委会成功创建湖南特色旅游名镇和湖南特色旅游名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